哈囉!之前凱熙分享了新手上路的斷食準備技巧以及誰不適合斷食,今天就來聊聊跟斷食預備一樣重要的「復食」吧!

斷食_瘦身

復食要執行多長的時間?

首先,關於復食要執行多長的時間,一般來說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凱熙覺得如果執行很多次,的確是能夠慢慢抓到身體的規律的。

然而,新手上路還是保守一點比較好,建議你斷食多久,復食的時間就要拉得多長,才不會讓消化系統太負擔呦!

其次,應該選擇什麼食物呢?

凱熙聽過有人斷食完吃牛排(別懷疑,還是書上的推薦)、麻辣鍋(嗯哼,真的就有人這樣做),這些難消化和刺激的食物可是會突然給身體很大的負擔,因為拉肚子(吃太油)、肚子痛等原因送急診的不少!

斷食_瘦身

好消化的食物

還記得嗎?凱熙在前兩篇文章中提到,斷食的時候,腸胃會因為不必努力負擔消化的任務,會開始啟動免疫系統殺菌或修復(這可能是有些人斷食期間會覺得輕微發炎的原因),並且(順利的話)把廢物、毒素清運出去。

另一方面,消化道黏膜平常在進食時會稍微增厚,以保護身體免於毒素或添加物的傷害。然而,斷食時的消化道因為沒有增厚的黏膜保護,會比平時更顯脆弱。

因此,這時的飲食選擇就更為重要,建議可以選擇好消化的食物。

斷食_瘦身_瘦身飲食

復食的第一餐建議以流質為主,例如:檸檬水、蔬菜湯(不要把菜菜吃掉呦!)、大骨湯,接著漸漸添加軟質食物,像是魚肉、雞肉、水果、根莖類,最後才恢復成一般食物。

補充礦物質

斷食過程的修復和代謝作用會消耗大量礦物質,特別是在復食時,鉀、磷、鎂會跟著上升的胰島素,快速進入餓昏的細胞當中,導致血液中的礦物質減少,出現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輕微可能出現頭痛、抽筋,嚴重可能出現心律不整或急性心臟病。

因此確認自己的健康狀況後再斷食,並且在復食階段補充礦物質都是非常重要的!

斷食_瘦身_瘦身飲食

含鉀的食物在天然的蔬菜、水果當中都非常多,可以多吃深綠色葉菜類,順便補充鎂。其他含鎂食物像是藻類或全穀物、黑巧克力也都是不錯的。

補充鎂也可以幫助血糖順利的轉換成能量,並且補充好心情呦!

斷食_瘦身_瘦身飲食

至於含磷的食物,像是肉類、內臟、豆類都不少,簡單來說就是蛋白質越多的食物,通常含磷越高。

斷食_瘦身_瘦身飲食

補充維生素

斷食除了會缺乏礦物質,肝腎代謝過程中也會消耗大量維生素B群和C,所以復食也別忘了吃些肉類、魚類、內臟等補充維生素B群,再吃點芭樂(不要吃太硬的欸,你可以嘗試凱熙熱愛的「熟到變黃黃芭樂」,不過老闆可能會跟你說:「那是沒牙齒的老人家在吃的欸!」,哈哈)或檸檬補充維生素C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