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提不起勁,或是一早比鬧鐘早起、下午又累到厭世嗎?如果你常常覺得壓力大、每天時間都不夠用,同時有剛剛提到的這些狀況、健檢又沒問題,你很有可能是有了「腎上腺疲勞」了!然而什麼是「腎上腺疲勞」?又該如何檢測?凱熙將與你分享5大重點內容,幫助你進一步了解腎上腺疲勞:

1. 什麼是腎上腺疲勞、腎上腺疲勞6大症狀

2. 腎上腺疲勞成因

3. 腎上腺疲勞症候群自我檢測法

4. 8個改善腎上腺疲勞的方法

5. 腎上腺疲勞療程推薦


想知道如何戰勝腎上腺疲勞的話,馬上跟著文章的腳步,繼續看下去吧!


腎上腺疲勞是什麼?揭露6個腎上腺症候群常見症狀


要了解什麼是「腎上腺疲勞」,得先從什麼是「腎上腺」說起。腎上腺是在腎臟上面的腺體,形狀小小、尖尖的,像是小帽子一樣,主要功能包含調節自律神經系統,例如呼吸、心跳、血壓、睡眠、血糖以及電解質;腎上腺同時也是我們荷爾蒙的大總管,負責平衡荷爾蒙,幫助我們在遇到壓力時做出反應(又稱:應激反應、戰逃反應)。


腎上腺疲勞與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有關,我們可以用遠古時代的人類生活想像更容易理解:古人在遇到野獸的時候,為了要反擊或逃命,腎上腺皮質醇會出動,讓我們心跳加快、瞳孔放大、呼吸變快,好應付突如其來的危機;另一種則是當人們遭遇饑荒,身體會加強分泌皮質醇,以應付吃不飽或營養不良的壓力,待身體漸漸適應或獲得充足熱量和營養後就會慢慢降低腎上腺皮質醇分泌,平衡身體的消耗。


然而,現在人工作壓力大,常常熬夜、外食、活動量不足,久而久之會影響人體健康,進而加重腎上腺疲勞情形。


腎上腺疲勞症候群常有的10個症狀


以下彙整出腎上腺疲勞症候群常見的6個症狀,來看看你中幾項吧:

1. 早上設了好幾個鬧鐘還是起不來,起來後還是好累。

2. 睡不好,不容易入睡,半夜會醒來。

3. 下午會突然感到很疲倦,很想休息。

4. 思考、記憶、專注力下降。

5. 很容易生病,一生病就不容易好。

6. 經常吃過甜、過鹹或油炸食物。

7. 壓力感增加,覺得每天時間都不夠用

8. 身體慢性疼痛、經常感到腰酸背痛

9. 容易一忙碌就壓力肥

10. 患有姿勢性低血壓


更多症狀可以參考:壓力荷爾蒙失調怎麼辦?一篇瞭解症狀、成因及檢測方法,找回身心健康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中了好幾項呢?接下來凱熙將為你揭曉造成腎上腺疲勞的3大成因,帶你進一步了解腎上腺疲勞。


腎上腺疲勞成因有哪些?與壓力、睡眠及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腎上腺疲勞」是指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因為應付長期壓力而水平偏高或身體沒有充足原料而開始水平下降,開始出現我們上面提到的身心症狀。「壓力」不只是工作或心理上感受到壓力才算,睡不好、吃太少或營養不均衡對身體來說也算壓力,當然,肥胖也是。你可以理解成凡是會造成腎上腺皮質醇分泌不平衡的因素,都有可能導致腎上腺疲勞,而腎上腺疲勞若遲遲未改善,這些失衡的因素還會讓腎上腺疲勞更嚴重,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以下針對這3種情況進一步說明:


腎上腺疲勞原因1:長期壓力大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加上工作壓力大,常常無法找到機會好好放鬆,久而久之積勞成疾,最終心理不堪負荷,造成腎上腺皮質醇分泌失調,進而引發腎上腺疲勞。


腎上腺疲勞原因2:睡眠品質差


3C產品及網路的興起,雖然帶給人們方便的生活,卻也延後了大家的睡眠時間,晚上滑手機的藍光或家裡燈開太亮會透過眼睛刺激腦部,不僅讓人不容易入睡,也會減少我們深層睡眠的時間,沒有充足休息、修復、排除代謝廢物,長期下來腎上腺疲勞就會悄悄找上門,讓你不時感到疲憊,出現常常睡不飽的情形。


腎上腺疲勞原因3:飲食習慣不佳


經常吃蛋糕、含糖飲料等高熱量食品,除了容易造成肥胖與罹患心血管疾病,也會因為血糖不平衡而讓人常常感到疲累。此外,提醒大家要特別留意自己三餐攝取的營養是否均衡,過度攝取醣類(米飯、麵食及水果),或是缺乏維生素B群、礦物質鋅、鎂、鈣、好油及水份,都會影響神經傳導、增加壓力感,進而導致腎上腺疲勞。


(你可能感興趣:怎麼吃才健康?五種健康飲食法


腎上腺疲勞症候群自我檢測法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腎上腺疲勞,可以透過是否有「心跳與血壓變化」進行簡單的判斷。當我們的大腦要從比較低處移動到高處(例如:躺著到坐姿或蹲著到站姿),地心引力使得大腦血流減少、血壓下降,這時我們的延腦發出命令、腎上腺些微上升,刺激交感、副交感神經發出訊號,影響心臟和血管運作,進而使血壓些微上升,讓血液有效被輸送至大腦,這些都要在一瞬間完成。


當腎上腺疲勞時,大腦雖然立刻發出訊號,但是腎上腺回應延遲或給身體刺激的量不夠,大腦短暫的缺氧就會覺得頭暈目眩,嚴重可能會視力暫時性的受影響或昏倒。


至於該如何進行自我檢測呢?


首先,安靜平躺5分鐘後測量第一次心跳跟血壓,並在站起來後再量一次心跳與血壓,若站立時的心跳比平躺時多6下以上、血壓增加10%以上,則代表腎上腺運作可能無法支持身體需要,以上為簡易的腎上腺檢測方法,若想進一步確認腎上腺疲勞的嚴重程度或是哪個環節失衡,建議參考壓力荷爾蒙的自費檢查,同時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


除了可以測量心跳判斷之外,根據研究顯示,A型性格的人容易不自覺忽略壓力訊號,使得身體承受壓力的程度較高,因此,一般來說有腎上腺疲勞、高血壓、消化道潰瘍、心臟病(70%)的機率也較高。


若是還不知道自己屬於哪種性格,可以試試這個線上A型性格測試 :


https://www.arealme.com/type-a-or-type-b-personality-test/zh/


除了A型性格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有腎上腺疲勞,腎上腺疲勞也會加劇A型性格的傾向,造成惡性循環。無論何種性格都有優缺點,了解自己的性格後,在追求成功的同時也別忘了適度放鬆、兼顧健康喔!


腎上腺疲勞方法總整理|遵守8個原則幫助恢復健康

腎上腺疲勞症候群自我檢測


接下來凱熙將和你分享改善腎上腺疲勞的8個方法:

1. 避免過度節食、減重,按時用餐,盡量營養均衡和控制血糖平衡。

2. 避免刺激物質,如:酒精、咖啡、糖或是食物過敏原。

3. 若有腸漏症和免疫系統失衡問題,須尋求醫師治療。

4. 適量攝取營養補充品,例如:維生素B群、礦物質鎂、南非醉茄萃取物等。

5. 提高睡眠品質,例如:睡前泡澡、共振呼吸練習都可幫助睡眠。

6. 改掉極端的完美主義,給自己2-3個「不用完美」的藉口。

7. 正念覺察:不帶批判、全然接納當下,陪伴自己的感受和念頭。

8. 有需要的時候,尋求醫療或心理諮商的協助。


總結來說,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懂得放鬆身心、享受生活,並且將注意力回歸到自己身上,就能漸漸克服腎上腺疲勞。(你可能感興趣:常常覺得疲倦睡不飽?小心!有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找上門!


好食・好時健康諮詢,幫助你戰勝腎上腺疲勞


在忙碌的生活步調下,人人都有可能有腎上腺疲勞,沒有充沛的精神,就難以顧及生活品質,讓我們對生活越來越不滿意,甚至還會提高憂鬱傾向的發生機率,如果你已經出現腎上腺疲勞症狀,請務必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好食好時提供專業的健康諮詢,不僅可以協助你找到疲勞原因,還可以與你共同制定健康計畫,幫助你一步一步戰勝腎上腺疲勞,找回元氣滿滿的自己!若想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請歡迎填寫表單找凱熙諮詢喔~


祝福你健康平安,遇見美好、自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