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 你有聽過「荷爾蒙失調」嗎?一般聽到荷爾蒙失調,好像直覺想到就是女生的生理期和更年期,但其實荷爾蒙失調並不是女性的專利,每個人都有可能有荷爾蒙失調的困擾,凱熙將與你分享以下3個段落,讓你了解荷爾蒙失調症狀、原因,並進一步幫助你改善荷爾蒙失調:

1. 荷爾蒙失調的症狀

2. 荷爾蒙失調的原因

3. 荷爾蒙失調改善方法

現在跟著凱熙的腳步,一起認識荷爾蒙失調吧!


荷爾蒙失調症狀總整理:健忘、睡不好及情緒不穩是警訊

在分享荷爾蒙失調的症狀之前,凱熙先幫你小科普一下呦!「荷爾蒙」是英文Hormone音譯過來的詞,跟「內分泌」、「激素」意思相同,簡單來說,荷爾蒙就是身體用來進行「細胞溝通」的物質。因此當我們身心長期失衡時,就會影響荷爾蒙系統,進而導致身體的其他部分運作不順。


此外,荷爾蒙有很多種類,再加上每個人的生活、年齡,以及基因不同,因此可能出現的症狀也不盡相同。荷爾蒙除了包含幫助身體調控血糖的胰島素之外,還包含荷爾蒙系統的大總管「腎上腺」、平衡生理週期與支持生育能力的「性腺」(例如:雌激素、黃體酮睪固酮等),以及管理組織生長、新陳代謝、調節肌肉與脂肪合成和分解的「甲狀腺」。


總的來說,荷爾蒙失調常見的症狀包含肥胖、內臟脂肪偏高、肌肉量減少、婦科疾病、腦霧、健忘、睡眠品質下降、焦慮或低落、脾氣變不好(不耐煩、易怒)、衝勁或企圖心下降、性趣缺缺、腎上腺疲勞,以及慢性疲勞症候群等,但提醒大家,若出現以上症狀,也未必表示荷爾蒙失調,還是需要透過身體檢查,並且尋求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才能確定自己是否有荷爾蒙失調的問題呦!


(你可能感興趣:常常覺得疲倦睡不飽?小心!有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找上門!


荷爾蒙失調月經不順好困擾?改善前先了解荷爾蒙失調原因

荷爾蒙失調月經不順

如上段所述,荷爾蒙症狀百百種,原因更是需要透過健康諮詢抽絲剝繭才能得知,但凱熙還是簡單舉個例子,幫助大家了解荷爾蒙失調的原因吧!


現在人生活壓力很大,荷爾蒙失調原因可能是工作、家庭、經濟、疾病,也有可能是完美主義、自我要求高,其中最直觀的就是:空氣污染、水污染(凱熙真心推薦,家裡真的可以考慮有空氣清淨機和濾水器!)。再來是飲食當中的農藥、重金屬殘留、食品添加物,或是營養不均衡等,除了會增加身體的氧化壓力(就是讓我們生病、變胖、變老的因素),同時也會加重我們腎上腺和肝臟的負擔。


長期處在上述環境中,便容易出現腎上腺疲勞、肝臟代謝不佳的情形,導致人體無法排出堆積在體內的荷爾蒙廢物,進而造成荷爾蒙代謝失常,讓女性月經不順(經期遞延、天數太長或太短、經痛頭痛、量太多或太少)、水腫或肥胖、婦科疾病或卵巢早衰、更年期提前等;而男性則容易出現工作焦慮、免疫力下降、性慾減退以及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荷爾蒙失調怎麼辦?從日常飲食及運動開始著手!

荷爾蒙失調怎麼辦?透過飲食與運動改善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很想問:「我好像有荷爾蒙失調,怎麼辦呢?」


別擔心,其實在疾病出現之前,大部分的人都是處在亞健康的階段,此時從飲食及運動2大方面開始調整,就有機會改善荷爾蒙失調呦!


荷爾蒙失調改善要點1:掌握飲食2大重點

1. 多喝水多吃蔬菜,可幫助腸道排出肝臟代謝物。

2. 攝取多元且適量的優質蛋白質營養素,除了有助於增肌減脂,也有利於肝臟解毒,,而長期缺乏營養會讓身體的代謝過程窒礙難行,使荷爾蒙失調的情況更嚴重,因此建議在日常飲食中,多留意優質蛋白質的攝取、營養素是否均衡,以維持身體代謝機能正常。此外,在優質蛋白質的選擇上,凱熙留意到一般人比較常吃豬肉、牛肉,但別忘了魚或豆類也是營養又好消化的蛋白質來源呦!大家可以依據自身情況,攝取不同來源的優質蛋白質,讓身體獲得多元且豐富的營養。


(你可能感興趣:怎麼吃才健康?5種健康飲食法


荷爾蒙失調改善要點2:有氧運動與肌力訓練並重

除了飲食上的建議,凱熙也建議大家增加肌力訓練有氧運動項目,適度重訓與有氧運動不僅可舒緩壓力、調節與腎上腺有關的自律神經系統,還會促進多巴胺血清素等荷爾蒙分泌,讓心情變得更好。此外,早晨時也很適合嘗試一些下半身肌力訓練,可促進睪固酮分泌,幫助我們增肌和提升基礎代謝率呦!


【好食好時】飲食概念線上課程,與你一起改善荷爾蒙失調

在許多常見的荷爾蒙失調解決辦法中,凱熙會鼓勵你多跟醫師、健康管理師討論,不要亂嘗試網路上沒有科學根據的方法或自行購買藥物使用,因為荷爾蒙失調的原因很多,若是隨意嘗試反而會增加身體負擔。若你也有荷爾蒙失調的困擾,建議透過個人化健康諮詢,更有系統地找出主要原因與解決方法,如此一來,才能有效改善荷爾蒙失調情形。


好食好時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諮詢,透過問卷調查與一對一討論,了解你的荷爾蒙失調情形,與你一同找到荷爾蒙失調的主要原因,同時還會配合有相關專長與經驗的醫師、物理治療師以及運動教練,根據你的身心情況與需求推薦最適合你的健康管理資源,協助你擺脫荷爾蒙失調困擾。除此之外,凱熙也針對想要改善荷爾蒙失調的客戶,設計基礎的飲食概念線上課「不復胖瘦身術」,從案例、原理、飲食生活技巧,以及凱熙個人的親身體驗(包含荷爾蒙失調經驗與荷爾蒙檢查過程分享),讓你在應付生活中的挑戰時更有方向,幫助你早日揮別荷爾蒙失調症狀,重回健康的身心狀態!想了解更多有關荷爾蒙失調改善課程,歡迎報名不復胖瘦身術課程,或者填寫表單預約諮詢,我們將有專人為你服務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