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聊到凝集素的好處和壞處,特別是凝集素與腸漏症互相影響的關係,今天就要來聊聊還有哪些因素會增加腸道不健康的風險呢?

其他容易造成腸漏症的因子包含:抗生素、消炎藥、胃酸抑制劑、加工食物、除草劑、殺蟲劑、藍光、壓力。

藥物如何影響我們的腸道健康?

抗生素和消炎藥會殺死腸道的細菌,影響腸道菌叢平衡。益菌減少,壞菌勢力變強後,會透過迷走神經影響我們的大腦,使我們增加對高油高糖高脂食物,或是刺激物質的渴望,同時容易有憂鬱焦慮等情緒。

另外,藥物也會增加腸漏症的狀況,造成身體慢性發炎,導致更多的疼痛和生病反覆發生,當然吃藥吃不停囉。

胃酸抑制劑也是常造成腸道菌叢失衡的原因之一,我們都知道胃酸非常的酸,也是消化道最主要的殺菌關卡。

有趣的是,胃酸的酸度可以確保當食糜經過其他消化液的酸鹼中合之後,仍然維持適度的酸度,確保消化道中的細菌可以被殺死或封閉在大腸之中。

當我們濫用胃酸抑制劑,會大幅提高胃液的酸鹼值(酸鹼值越低越酸),使得外來的壞細菌無法被殺死,增加感染的機率。例如耳熟能詳的「胃幽門桿菌」。

其次,不夠酸的胃酸也會讓小腸的細菌過度滋生,造成其他的健康問題。

為什麼原型食物對腸道比較好?

加工食物之中含有的人工甜味劑、色素、防腐劑等等都是增加腸漏症以及肝腎代謝負擔的因子。而且過度精緻的食物、反式脂肪等等,容易引起慢性發炎。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不足,也會增加腸漏症的狀況。

環境中有哪些隱藏的腸道健康破壞者?

還有像是除草劑、殺蟲劑、重金屬等殘留物,很可能透過飲食進入我們的身體。除了會增加腸漏的機率,也有研究證實會損害肝腎和腦部,造成專注力下降,記憶力減退等狀況。

凱熙建議,盡量選擇當地、當季的蔬果,可以稍微避免這些藥劑或重金屬的危害。當然食用前徹底清洗也是一定要的囉!

常用手機不一定能舒壓,也有可能破壞腸道喔!

手機的藍光會影響我們的激素平衡,像是每天晚上要修復身體的生長激素就會因為熬夜或藍光而減少分泌。晚上不能好好修復,白天又這麼多破壞,腸漏症的狀況當然每下愈況啦!

壓力是最後的大魔王。壓力本身就會造成腸黏膜破損。凱熙自己在放鬆的時候,對於麩質的耐受程度會稍微提高,當壓力大的時候 ,就比較容易吃到一點點就不舒服。

在教學時也觀察到,壓力很大的學生,食物過敏原的種類會比較多,症狀也會比較嚴重。這時候除了要著手修復腸道之外,抒壓也是非常重要的呦!

身體就像是一個很複雜的大公司,各部門之間的合作跟影響都環環相扣。所以想解決腸道問題,光是修復腸道是不夠的,必須把造成腸道問題的因素也一一排除掉,才能真的到位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