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喝茶會失眠,有時喝茶又會覺得好放鬆,到底應該怎麼挑選才能喝出健康又能滿足需求呢?

凱熙發現好有趣的科學研究,想跟你分享呦!

1. 不同的茶品對抒壓和提升專注的影響

2.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不同呢?

3. 如何健康選擇又不給身體增加負擔呢?

喝茶的功效對抒壓和提升專注的影響

有科學家用「熱水」(控制組)、「紅茶」、「烏龍茶」做研究,監測實驗對象的心跳、血壓、心跳變異率以及腦波。

發現飲用紅茶和烏龍茶之後,受試者的心跳變較緩慢,另外飲用紅茶的受試者在各方面生理數據都顯示增加副交感神經的活躍、降低交感神經的反應,進而讓人放鬆。

此外,科學家發現飲用烏龍茶後,受試者腦波的Theta波顯著增加,代表烏龍茶可提升受測者之專注力(註1)。

喝茶_健康_喝茶的好處

另一項研究則是由8名健康受試者飲用紅茶和綠茶,發現飲用綠茶後30分鐘至1小時之間,腦波的Theta波高度顯著增加,可以推論綠茶在提高認知功能(特別是機敏性和注意力)很有幫助。

喝茶_健康_喝茶的好處

為什麼會有這樣不同呢?

凱熙覺得主要可能的因素有三個:

1. 茶氨酸(L-theanine)

茶氨酸是一種茶葉中主要的氨基酸,可以在30分鐘內進入血腦屏障幫助我們放鬆,使得大腦顯著增加Alpha波。

特別是針對焦慮的對象反應更加明顯,從主觀感受和皮質醇(Cortisol)水平監測都顯示明顯變得放鬆。

不過,相較於茶葉的香氣或黃酮類的抗氧化物質,茶氨酸等氨基酸需要透過揉捻和發酵才能釋放出來,因此揉捻和發酵比較多的紅茶、普洱茶會比輕揉捻及半發酵或不發酵的綠茶、烏龍茶更容易使我們感到放鬆喔!

喝茶_健康_喝茶的好處

2. 咖啡因(Caffeine)

我們都知道咖啡因會讓我們提神,然而你知道嗎?有趣的是,咖啡因會因為揉捻而釋放、隨著發酵而增加(註2)。

此外,沖泡時水溫越高、浸泡時間越長,咖啡因也會大幅增加。

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和心臟,對於腎上腺也會有不少影響,除了讓我們覺得提神(興奮、警醒)之外,因為皮質醇上升的緣故也可能改善或預防血管收縮引起的頭痛。

喝茶_健康_喝茶的好處

3. 儀式感

除了茶葉本身的成分之外,泡茶、品茶等靜下心來的行為也可以幫助大腦因為專注而放鬆。

其次,透過固定的儀式所提供的儀式感讓大腦有正向、放鬆或警醒的暗示,也是一個飲茶對放鬆或提升專注力的可能原因呦!

喝茶_健康_喝茶的好處

了解喝茶的好處與禁忌,健康選擇不給身體增加負擔

總而言之,想要放鬆就喝紅茶、普洱茶,想要提神就喝烏龍茶或綠茶啦!

不過,每個人接收到咖啡因的刺激和代謝能力都不同,如果平常已經容易失眠或壓力大的朋友,盡量減少咖啡因對身體的刺激總是比較好的。

當然,茶葉本身栽種、揉捻、發酵、保存的方式和時間長度也會影響有效成分的濃度,盡量選擇有機、保存得當、可信賴的產品才能避免喝進毒素和負擔喔!

喝茶_健康_喝茶的好處

註:

1. Theta波比較跟潛意識或是睡覺的快速動眼期有關。所以,關於提升專注力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因為大腦放鬆了,不再疲勞和焦慮就能好好專注。另一種是因為對外部刺激的感受下降,而更能專注。

2. 照理來說,紅茶應該會比綠茶更能提神,但是研究發現綠茶的提神效果比較好,凱熙自己的推斷是紅茶比綠茶多了茶氨酸的幫忙,所以抵銷了咖啡因的作用。(如果有進一步的發現,再跟你分享呦!)

參考文獻:

1. The Effect of Black Tea and Oolong Tea on Human Heart Rate Variety and Brain Wave

2. Effects of green and black tea consumption on brain wave activities in healthy volunteers as measured by a simplified Electroencephalogram (EEG): A feasibility study.

3. L-theanine, a natural constituent in tea, and its effect on mental 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