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腎上腺節律失衡呢?

在回答之前先讓大家做個小問卷!如果你覺得自己現在或是曾經有以下症狀,每項算1分,你總共得了幾分呢?

(答案在文章最後面呦!)

腎上腺素疲勞_腎上腺節律失衡_腎上腺素疲勞怎麼辦

(題目摘自《腎上腺疲勞症》一書)

正常來說,身體會在承受壓力時釋放皮質醇,但是現在生活型態的改變,造成各種(環境、工作、心理、疾病等等)壓力大幅增加,對身體來說就像是隨時都在被老虎追著跑。

一開始腎上腺會分泌皮質醇好抵抗壓力的影響,越來越多的壓力加速腎上腺素的消耗。最後,體內可用的皮質醇不足,導致出現腎上腺節律失衡,因此現代人有腎上腺節律失衡症狀(例如上面的題目和自體免疫疾病等)的比例大幅增加。

除了壓力,代謝失衡、感染、心理問題和遺傳因素,或腎上腺結構異常,也可能導致主要的抗壓力荷爾蒙 – 皮質醇分泌不足。

最討厭的部分是 有腎上腺節律失衡的人多半腎上腺機能運作正常,傳統實驗室的身體健康檢查結果也很正常,因此很難發現許多身體的不舒服或負向情緒與腎上腺失衡的相關,如果有類似的狀況,可能就是腎上腺素疲勞症候群

誰容易得到腎上腺素疾病呢?

一般來說,A型性格的人比較容易得到腎上腺節律失衡。

關於這點,因為A型性格的人喜歡挑戰、刺激,「越害怕的東西多試幾次就不可怕了」或是「超喜歡腎上腺飆升的快感」這樣的念頭常常出現,想不搞壞皮質醇也難啊!

為什麼腎上腺素疲乏會找上A型性格的人呢?

根據腎上腺疲勞權威 – Dr. Lam的介紹,A型性格的人會有以下特點:

✔ 領導者特質

✔ 快速決策者

✔ 喜歡親力親為

✔ 積極、自發性高

✔ 好的學習者

✔ 工作狂

✔ 喜歡競爭

✔ 講求效率

✔ 追求成功

✔ 喜歡一心多用(多工型工作者)

✔ 不喜歡廢話,總是認真以對

✔ 較易急躁、不耐煩

然而,競爭就是壓力的來源!

在壓力情況下,競爭的壓力可能對下視丘 – 腦下垂體 – 腎上腺軸(HPA軸)刺激,進而影響皮質醇的分泌,使腎上腺節律失衡更惡化(即使我們喜歡腎上腺飆升的快感或是不覺得有壓力)。

相較於較鬆散、與世無爭,對任何事皆處之泰然的B型性格,研究顯示A型性格的人更有機率罹患高血壓、消化道潰瘍、心臟病(70%),對壓力的感受度也較高。

(原文連結: https://goo.gl/gbYutQ)

若是還不知道自己屬於哪種性格,可以試試這個線上A型性格測試 : https://goo.gl/5wL2fd

無論何種性格都有優缺點,了解自己的性格後,在追求成功的同時也別忘了適度放鬆、兼顧健康喔!

6787.jpg

前面小問卷分數解答:

4分以下:恭喜!你可能沒有腎上腺節律失衡,但若是持續有身體不適且查不出原因,還是要考慮腎上腺節律失衡的可能呦!

5-9分:你可能有腎上腺節律失衡囉!

如果進行健檢的結果都正常而症狀依然存在,建議考慮腎上腺節律失衡的可能性。

若是小問卷的分數越高,有腎上腺疲勞症的機率也越高,可以參考《腎上腺疲勞症》書籍中提供的飲食和生活建議,然而進行營養補充時要格外留意,若是沒有適切的使用,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糕。

10分以上:強烈建議你一定要學習完整的腎上腺節律失衡相關知識,並提醒你的醫生關於這個狀況。不建議進行自我調養,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狀況可能會更糟。

如果你有類似的狀況,到底腎上腺素不足怎麼辦呢?請持續鎖定好食好時官網的文章,告訴你更多關於腎上腺疲勞的相關問題,接下來會陸續介紹腎上腺相關的文章,像是腎上腺皮質分泌哪三種荷爾蒙等等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