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長輩都會希望媽媽在懷孕的時候盡量多吃一點、把胎兒養大一點,等寶寶出生會比較健康。

然而,研究發現,當新生兒體重每增加1000公克,發生過敏和濕疹的風險分別增加44%和17%!

新生兒_新生兒體重

凱熙在之前分享過《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一書,也分享關於過敏、食物不耐、腸漏症等等的議題(檢測你也有過敏體質嗎?過敏,原來可以根治!)。

我們都知道「過敏」最主要是透過「遺傳」影響(約占1/3),剩下包含我們的飲食、作息、壓力、暴露的環境等等因素。

但是對於很多新生兒的家長來說,這很難解釋寶寶一出生就過敏的狀況。許多媽媽會問凱熙:「我的寶寶只喝母奶,為什麼還會過敏呢?」。

新生兒_新生兒體重

新生兒的基因在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了!

除了基因之外,科學家發現母親在懷孕時的健康狀態(例如:有沒有慢性發炎、情緒穩定與否)都會對寶寶產生不同程度的刺激,另外媽媽體內的菌叢平衡也會是寶寶出生後免疫力的基礎(【健康冷知識】遺傳,不只DNA,還有細菌!)。

因此,父母在預備懷孕階段的健康品質對寶寶來說,與懷孕期、產後一樣重要呦!

新生兒_新生兒體重

體重和新生兒健康之間的關係

健康新生兒的體重應該介在2500~4000公克,過重或過輕都會對寶寶的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科學家根據過去42項、共擴及數百萬人的研究中發現,全球超過200萬人受到濕疹的影響,近7萬人受到食物過敏的影響,超過10萬人患有花粉熱。

另外,科學家也從中發現,當新生兒體重每增加1000公克,發生過敏和濕疹的風險分別增加44%和17%!

新生兒_新生兒體重

體重過輕或早產的新生兒一般會受到比較多的照顧,進而降低他們過敏的機率。

同時,較弱的免疫系統比較不會對刺激過度反應,可能還具有更好的免疫細胞平衡,可以保護寶寶們避免受到病原體的侵害。

新生兒_新生兒體重

雖然這篇研究沒有表明真正的原因,但凱熙推測新生兒過重(體重大於4000公克)會增加過敏和濕疹的機率,原因也跟媽咪過重或身體長期慢性發炎,造成媽咪的免疫系統一直刺激寶寶有關。(若後續有發現更多的科學研究,再跟你們分享!)

新生兒_新生兒體重

過去我們在懷孕階段注重體重是為了卸貨後可以快快恢復或是為了生產順利,但寶寶適度的大小也有助維持健康好體質呦!

以後遇到長輩一直說:「媽媽吃太少,寶寶會長不好」,就有科學研究可以跟長輩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