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熙大部分熟齡的學生都會提到,好像隨著更年期的到來,不僅明顯感覺到疲倦、熱潮,或夜間盜汗、乾燥症等狀況,血糖的控制好像也越來越差,一不小心就會變胖。或者,明明身材維持得很好,卻莫名其妙得了糖尿病,這是為什麼呢?

更年期_糖尿病_更年期吃什麼

今天凱熙要分享的內容有:

1. 更年期定義

2. 為什麼女性二型糖尿病好發於更年期

3. 如何改善更年期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更年期定義

女性更年期的定義是連續12個月沒有月經,台灣女性的更年期平均年齡是50.2歲,實際情況因人而異,多半分布在45歲到55歲之間。

為什麼女性二型糖尿病好發於更年期 ?

事實上,女性二型糖尿病扣除本身疾病和家族病史的因素,其他原因包含:40歲以上、過重、不運動、抽菸、喝酒、壓力等。

我們身體的雌激素和黃體酮在正常情況下會互相平衡(拮抗),但在更年期時雌激素和黃體酮分泌會大量下降。

這時雌激素還能夠由身體的脂肪細胞分泌,可是因為不排卵了,所以不會再分泌黃體酮(黃體酮是由排卵後的濾泡萎縮成的黃體所分泌的)。

那麼,還記得嗎?凱熙以前分享過,黃體酮除了維持雌激素的平衡之外,還是我們抗壓力激素的原料。

當黃體酮減少的時候,本來靠抗壓力激素維持的平衡和壓制的症狀就會跑出來。另一方面,我們的腎上腺除了分泌皮質醇,還負擔了血糖平衡的功能。

因此,這一連串的因素互相影響,就會使得女性在更年期後的血糖控制變差。

更年期_糖尿病_血液圖

傳統抽血檢測糖尿病時,糖化血色素的標準是6,但是凱熙鼓勵女性朋友將糖化血色素的標準控制在5.6。

因為凱熙請教醫療檢驗公司人員後得知,5.6到6.0算亞健康狀態,如果持續不改變飲食、作息,就很有可能變成糖尿病,所以如果我們糖化血色素可以控制在5.6的話,是比較安全的。

如何降低更年期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凱熙有一位學生在過了更年期後健康檢查發現有輕微糖尿病(糖化血色素6.3),經過一個半月的飲食調整恢復到6.0,關鍵就在於飲食上要熱量充足、營養均衡!

隨著年紀增加,我們的消化能力會下降,吃太多油脂和不好分解的蛋白質,可能會覺得腸胃脹脹的或是便便變臭。

因此,凱熙鼓勵可以野生海鮮、雞肉、蛋等蛋白質來源為主,一個禮拜可以吃幾次牛肉,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另外,好的油質也是膽固醇和激素的原料,適度補充不僅對血糖控制有益,也能增加免疫力。

更年期_糖尿病_橄欖油示意圖

第二個部分就是運動。

運動除了可以增加多巴胺,讓我們有好心情之外,也可以改善血糖控制能力以及細胞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同時可以排除過多的皮質醇,讓能量利用更為順暢。

當然,別忘了,適時的舒壓也是很重要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