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健身風氣盛行
減脂跟肌肉鍛鍊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目標
但…
上健身房真的可以把脂肪訓練成肌肉嗎?

今天一起來瞭解健身與肌肉脂肪的關係
1.重訓會讓脂肪變肌肉嗎?
2.肌肉結構 vs. 脂肪
3.重訓好處有哪些?健身肌肉(量)的重要性!

重訓會讓脂肪變肌肉嗎?

這個嘛…哎呀呀…當然是不行呀!(登愣!)

以生理角度說明,脂肪是無法轉變成肌肉的,因為肌肉和脂肪是由不同的細胞所組成的。做個小比喻,就好比香蕉無法變成蘋果,因為他們是兩種不一樣的水果,那肌肉跟脂肪也是一樣的道理唷!

肌肉結構 vs. 脂肪

肌肉主要有三種形式:骨骼肌、心肌(主要分佈在心臟)、平滑肌(主要分布在腸道、內臟等)。骨骼肌藉由肌腱附著在我們的骨骼上,就是一般我們可以靠意識控制活動的肌肉,健身所鍛鍊的也主要是這種。

骨骼肌由許多的肌纖維組成;人體脂肪則由三酸甘油酯(由甘油以及三條脂肪酸鏈組成)組成。

從上面的說明可以清楚的知道,肌肉跟脂肪細胞的細胞組成不一樣。

所以,答案是:
脂肪沒有辦法藉由運動訓練變成肌肉。
但是,好消息是:
肌肉也不會因為訓練頻率或強度下降,就直接變成脂肪啦!
(呼~ 大鬆一口氣,哈)

錯很大!健身可以讓脂肪變肌肉? - 好食・好時 goodhealthlife.com.tw” width=”350″ height=”233″ srcset=”https://goodhealthlife.com.tw/wp-content/uploads/2021/03/young-asian-woman-practicing-yoga-living-room_7861-1619.jpg 626w, https://goodhealthlife.com.tw/wp-content/uploads/2021/03/young-asian-woman-practicing-yoga-living-room_7861-1619-300×200.jpg 300w”>
重訓好處有哪些?肌肉(量)的重要性!

想要同時鍛鍊肌肉,重量訓練(就是我們常說的重訓)很重要!

大多數的專家建議每一次的重訓可以針對多個肌肉群做訓練,訓練的次數則是建議每週2-3次,或是根據肌肉訓練菜單輪流訓練不同的健身肌肉部位,以確保不同肌群都有足夠的修復和生長時間。
Ps.小提醒:長期斷食、壓力大或過度疲勞時,請先休息呦!勉強訓練可能會增加腎上腺疲勞(腎上腺節律失衡)的狀況,反而容易分解肌肉、儲存脂肪呢!

額外分享一個關鍵點:肌肉量會決定身體的基礎代謝率。

而前面提到三種肌肉形式(骨骼肌、心肌、平滑肌),其中只有骨骼肌可以透過訓練增加,骨骼肌在體內佔比愈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就越有機會提高。

此外,隨著年紀增加,肌肉會慢慢流失,身體的代謝能力當然也會跟著慢慢降低。
因此,留意飲食和運動的搭配,除了可以避免肌少症和骨質流失之外,也是維持健康身材的基礎哦!

提到了這麼多,那藉由健身增加肌肉量的好處有哪些?

1.提升基礎代謝率,幫助身體增肌減脂更順暢。
(飲食也要控制,不能因為健身重訓就吃很多垃圾食物,像是炸雞漢堡等,不然努力運動的成效會打折扣囉!)
2.提升身體的協調與反應能力,降低受傷機率
3.避免骨質疏鬆與肌少症

錯很大!健身可以讓脂肪變肌肉? - 好食・好時 goodhealthlife.com.tw
總結整理:

1.脂肪沒有辦法透過運動訓練變成肌肉,肌肉也不會因為運動強度改變就變成脂肪唷!(主要原因是:脂肪跟肌肉的組成要素本身就不一樣啦!)
2.重訓可以讓肌肉量增加,肌肉量增加就可以提高身體的代謝率、協調與反應能力唷。

無論你是新手、老手,喜歡重訓在家練習或是到健身房,找到自己的健身節奏是最重要的。
希望透過分享,可以讓你找到往前邁進的動力,一起遇見更好的自己囉!

參考資料:
1.Does Fat Turn into Muscle? What to Know
2.Where Does Fat Go When You Lose We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