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凱熙演講完,有媽咪私下詢問,寶貝女兒已經11歲了,這時候吃轉骨方還能幫助長高嗎?

凱熙第一個問題就是:「寶貝進入青春期了沒?」

孩童長高_長高

關於孩子的身高,親愛的家長要有兩個很重要的觀念呦!

孩子要長高,要在青春期之前努力,因為青春期開始身體就會努力發展第二性徵和荷爾蒙平衡,長高就不是身體關注的事了,所以進入青春期之後再努力就有點北乎(台語,來不及)啦!

另外,孩子的身高有1/3是靠基因決定,什麼意思呢?通常基因會決定身高的一個範圍,如果父母都個子很小,孩子再怎麼樣也不會長到像NBA球星一樣200公分呀!

不過,也像凱熙說的,基因決定的身高是一個範圍,只要我們協助孩子好好努力,還是可以從低標變高標呦!

孩童長高_孩童戲水

話說回來,現在孩子的青春期比以前提早,女生大約12歲、男生大約14歲會開始進入青春期,而孩子身高調理要再提前兩年開始打底,因此大約要從女生10歲、男生12歲就開始努力。

孩子長高3大重點!

想要長高,除了喝轉骨配方之外,還有三件大事是很重要的基礎!

1. 品質良好且充足的睡眠

2.多元且均衡的飲食營養

3.適量強度的跳躍式運動

品質良好且充足的睡眠

第一,就是睡覺!

當我們睡著之後的第一個熟睡期會分泌大量的生長激素,生長激素除了可以促進身體代謝、排毒,最重要的就是可以促進骨骼和肌肉合成,幫助長高。

然後,過了晚上1點還沒有熟睡的話,生長激素分泌量就會大幅減少。所以,讓孩子早一點(建議10點前)上床睡覺是必要的,這樣即使他玩一下,都還能夠在該睡著的時候睡著。

孩童長高_孩子睡眠

多元且均衡的飲食營養

第二件事情是營養均衡!

對身體來說,發展組織、長高都是很費力氣的事,所以我們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讓身體有充足的原料去發展。

同時,孩子也需要比較多的能量去應付生理調節和熱量需求,所以好的醣類來源和好的脂質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好的脂質可以幫助神經傳導,對孩子的學習也很有幫助呦!

特別要留意的是,盡量不要給孩子吃加工品,除了會有添加物的問題之外,過多的鈉也會影響身體礦物質的平衡,而身體在排鈉的時候也會一起排鈣,吃重鹹反而會讓鈣流失噢!

另外,過多的糖或油炸物會讓孩子容易發胖,而且我們的脂肪細胞會分泌雌激素,也會讓孩子的青春期提早到來,影響身高發展。

孩童長高_蔬食


適量強度的跳躍式運動

第三就是要多運動!

特別是跳躍式運動,例如:打籃球、排球、跳繩、跳床(跳床有不少危險性,請大人一定要在旁邊顧著,並且在孩子快玩瘋的時候請他休息一下),因為當我們的肌肉和骨骼受到適度的衝擊時,為了承受刺激跟負重會長得比較強壯,進而幫助孩子長高。

另外,喜歡運動的孩子多半也比較有機會曬到太陽,補充維生素D可以增加鈣質吸收呦!

順帶一提,運動也可以幫助孩子有正向情緒和提升專注力,如果常常在家看見小暴龍的話,趕快帶寶貝出門運動吧!

孩童長高_籃球

回到文章一開頭那位媽咪的提問,雖然寶貝女兒已經11歲了,所幸平常媽咪都讓孩子吃得很天然、營養,沒有因為太多加工食物、油炸物的刺激而提前進入青春期,所以現在開始努力,還是有機會長高的囉!

孩童長高_孩子微笑

題外話,小女生進入國小中高年級後,看著班上有些女同學因為提早發育而變漂亮或有女人味,比較之下多多少少會有些心急,請家長有耐性地給予寶貝健康觀念和信心,等到正常時間才開始發育對於身心健康或未來的生育(女人一生的卵子數量每個人有所差異,但自己有多少是固定的,太早來初經代表生育年限往前提,若是提早進入更年期也會容易提早老化呦!)都是比較好的,也可以保持年輕、漂亮比較久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