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熙最近進修功能醫學,老師分享到一個很有趣(但不被主流承認)的醫學觀點:

「疾病源於情緒造成的生存壓力」

「腫瘤是原本的細胞受到壓迫後,為了生存而增生的幫手」

壓力大怎麼解決:先了解壓力大的表現

Dr. Hamer認為:「每一種疾病都是由衝突、衝擊引起的,使個人完全措手不及」,這樣的狀況稱之為「Dirk Hamer Syndrome(DHS)」

它不僅僅是心理壓力,更是生物學上的衝突。動物會具體地經歷這些生物衝擊,像是:突然失去巢穴或領地、失去後代、與同伴或群體脫離、意外的飢餓威脅或恐嚇。

好食好時_壓力大_症狀_壓力

聽起來有點抽象又遙遠,對嗎?

但就以我們自己——人類來舉例,男性意外失去家園或工作場所時可能會遭受「領土損失衝突」,女性的「巢穴衝突」可能是對「巢穴成員」福祉的關注(例如:配偶或小孩),意外的離婚或被送往醫院可能引發「遺棄衝突」,當媽媽決定重返工作崗位或父母分居時,孩子們經常遭受「分居衝突」。

(凱熙覺得,與其說「衝突感」,或許「衝擊」更貼切!)

好食好時_壓力大_症狀_壓力

Dr. Hamer分析數千個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當發生DHS時,壓力會衝擊腦部特定的區域而產生病變,進而帶來生理上的症狀。

凱熙再舉一些實際的例子:

乳房是關懷和養育的代名詞,乳腺癌是憂心「母子」或「伴侶」的結果。

好食好時_壓力大_症狀_壓力

當女性的後代突然受傷或重病時,為了提供更多的母乳,會加快恢復速度,乳腺細胞不斷繁殖,進而形成腫瘤。

即使不哺餵母乳,女性也會對所愛之人(患病的孩子、患病的父母或值得關注的親密友人)有類似的反應。

(以這個理論而言,凱熙個人推測,增加組織是為了增加繁衍後代、延續生命的能力。)

好食好時_壓力大_症狀_壓力

當經歷突如其來的緊張或慢性壓力,則會增加胃部的病變。

(以這個理論而言,凱熙個人推測,胃是消化的器官,可能身體需要增加營養攝取以提升體力應對壓力,所以設法增加了胃部組織。)

好食好時_壓力大_症狀_壓力

新的DHS也有可能會因為新的創傷生活經歷,或被診斷後的震驚情緒引發的壓力大症狀。

例如:當癌症病人被告知癌症正在轉移或預期壽命縮短時,可能會增加轉移成肺癌的機率。

因為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講,死亡恐慌等同於無法呼吸,因此受到驚嚇的震驚後,調節呼吸的肺泡細胞立即開始繁殖,就形成了肺部腫瘤。

肺癌之後第二常見癌症是骨癌,我們的骨骼與自尊、自我價值有關。

因此,被告知患有「危及生命的疾病」時等同於告訴身體:「現在我沒用了」,骨頭緊挨著我們感覺到的地方就會開始脫鈣。(在乳腺癌的情況下,通常在胸骨或肋骨區域)

好食好時_壓力大_症狀_壓力

壓力大怎麼辦:不用擔心,身體會自己修復!

第一階段是「康復階段」

我們的食慾會漸漸恢復,但可能非常疲倦(甚至無法起床)。

在身體試圖修復時,休息與提供營養至關重要。

好食好時_壓力大_症狀_壓力

第二階段稱為「溫暖階段」

當我們的迷走神經變得比較活躍時,血管會擴張,使得手腳和肌膚變得溫暖。隨著衝突的化解,器官狀態也發生的即時的變化。

細胞增殖(「老腦」控制的腫瘤生長)或細胞凋亡(「新腦」控制的組織損失)立即停止,適當的修復過程開始進行。

在衝突活躍階段壞死或潰瘍的區域會修復並產生新細胞,這通常伴隨著在組織癒合時保護組織的水腫所引起的腫脹感,其他典型的修復症狀像是過敏、瘙癢、痙攣(若肌肉組織受影響)和發炎。

好食好時_壓力大_症狀_壓力

雖然這個論點還未被主流醫學承認,但是凱熙希望透過分享這個理論提醒你:

1. 大腦中過多的(負向)思維,實際上可能會因為精神、情緒壓力而破壞腦細胞。

2. 也可能影響大腦區域特定的相關器官,從而導致症狀和疾病。

使身體恢復健康狀態而又不會陷入慢性(復發性)症狀和疾病的方法是:

透過「真實(理性、真理)」代替謊言來發現並解決原始的精神、情感創傷或震驚。

mountains-3959204_1920

壓力不只是一種感覺,不是虛無縹緲的,而是硬梆梆、真實存在,若無法適當從情緒抒解,就會轉而從身體症狀得到釋放。

如果你開始有各種健康小困擾,或是身邊的人越來越常提醒你「是不是壓力大呢?」請不要忽略這些善意的聲音,請開始調整吧!

不用完美也沒關係,自然、真實的你也很值得被愛,要一起越來越健康呦!

參考資料:German New Medicine and Alternative Cancer Trea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