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同學問凱熙:「明明上課前幾週都穩定的變瘦 , 穿褲子的時候腰帶也可以往內多扣一格 , 可是為什麼一出差回來 , 腰圍就明顯變大 , 除了褲子變緊 , 腰間的肥肉也變多了 , 實在是很崩潰!」

哎呀呀,為什麼壓力大的時候就算沒有亂吃,也會變胖呢?

其實跟我們的內分泌有關呦

壓力大的肥胖原因:

1. 皮質醇造成腹部、臀部脂肪堆積

2. 神經胜肽Y增加對垃圾食物的偏好

3. 皮質醇抑制消化和代謝

【壓力大的表現:皮質醇造成腹部、臀部脂肪堆積】

壓力大的時候,身體就會分泌我們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對身體來說,在過去漫長的人類史上,它只學習到慢性壓力是因為鬧饑荒(沒錯,身體還搞不清楚進入工業化的這兩百多年間,現代人新冒出來的許多焦慮的來源),所以很合理的會在皮質醇水平居高不下的時候增加腹部(保護臟器和就近供應臟器的能量需求)和臀部(好脂肪的倉庫)的脂肪堆積,造成游泳圈的出現。

壓力大_壓力大怎麼辦_焦慮_發胖

【壓力大影響你吃什麼:神經胜肽Y增加對垃圾食物的偏好】

另一方面,腹部的脂肪會增加分泌神經胜肽Y(Neuropeptide Y,NPY) ,神經胜肽Y釋放時會增加食慾。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下午壓力大會想吃下午茶的原因。而且神經胜肽Y也會增加對重油、重鹹、垃圾食物的偏好,吃進過多的鈉和不好的油。除了增加身體發炎和代謝的負擔,亦會吃進過多的熱量造成脂肪堆積。這也是為什麼醫生會把腰圍視為代謝症候群指標的原因,因為當腰圍越粗,越可能掉進神經胜肽Y的惡性循環裡。

壓力大_壓力大怎麼辦_焦慮_發胖

【皮質醇抑制消化和代謝】

同時皮質醇也會抑制副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除了掌管我們的睡眠,也影響了我們的消化和代謝。

副交感神經不活躍的時候,消化會變差,沒有被妥善消化的食物殘渣,在腸道會變成壞菌的食物。增加的壞菌會釋放訊號,透過迷走神經刺激我們的大腦,讓我們更渴望增加身體壓力的食物。同時,因為皮質醇抑制了副交感神經而下降的代謝,又會使脂肪堆積的狀況更加惡化。綜合以上三個理由,就是為什麼當我們感覺到壓力的時, 容易變胖的原因。

壓力大發胖該怎麼解決?

凱熙覺得有三個小方法:

第一,在正餐時 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吃飽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因為嘴饞而想吃點心。

第二,找到適合自己又健康的紓壓方式。不論是好好的睡眠、看電影、泡澡、按摩或是運動, 都是很棒的。幫助自己轉移對於吃垃圾食物的注意力,就可以降低飲食失控、壓力狀態惡化的風險。

第三,如果身體真的對於鹽份有一些渴望,可以喝加了一點點海鹽的檸檬水。除了補充礦物質,也能順便幫助分泌消化液、改善脂肪的分解呦!

壓力大_壓力大怎麼辦_焦慮_發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