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越睡越累,而且常常感到胸悶、腰酸背痛,去醫院做完健康檢查也查不出病因,究竟身體發生什麼事呢?此時的你,可能是有了「慢性疲勞症候群」,然而什麼是慢性疲勞?又該如何改善?本文將帶你認識什麼是慢性症候群,並且瞭解慢性症候群的11種症狀、原因,以及3個改善方法,幫助你恢復健康,每天元氣滿滿!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什麼?瞭解醫生如何診斷慢性疲勞症候群


醫生診斷「慢性疲勞症候群」其實十分困難,患者必須有6個月以上原因不明且無法緩解的疲勞感、疲勞嚴重影響日常活力,同時還必須排除可能造成慢性疲勞的疾病,例如:癌症、慢性感染或發炎、精神疾病、內分泌疾病等,,並符合診斷的8個標準6個症狀以及2個徵象,醫生才有可能判斷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為了避免真正被判別成慢性疲勞症候群時,健康又已經惡化了一段路,凱熙提供一些參考徵兆,幫助你把關健康,話不多說,馬上跟著文章一起檢視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常見症狀吧!


(貼心提醒:以下症狀僅提供參考,仍需經過專業醫師人員檢測評估後,才能確認疲勞原因與解決之道喔!)


慢性疲勞症候群有哪些症狀?11個你不可忽視的徵兆


以下整理11項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常見症狀,你可以檢視自身是否有類似情形?

1. 經常沒來由的腰酸背痛、頭痛

2. 越來越容易感冒、越來越久才會好

3. 過敏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4. 容易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思考力下降

5. 情緒低落、憂鬱,或是沒來由的厭世感,越來越容易覺得煩躁

6. 就算沒有激烈運動或消耗很多腦力,還是覺得很疲勞

7. 長期失眠、作夢、半夜或清晨突然醒來

8. 不論睡多久都覺得沒睡飽,身體很沈重或頭腦昏沈

9. 即使每天可以應付正常工作或生活,還是會有明顯的疲倦感

10. 肌肉無力或肌肉質量流失

11. 出現精神或神經異常狀況


看完以上症狀,如果中了5個以上,就要當心自己成為慢性疲勞一族,想要改善慢性疲勞,得先知道自己的病因,下一段凱熙將介紹慢性疲勞症候群成因,讓你對慢性疲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慢性疲勞症候群原因全揭露:長期外食、壓力大,小心疾病找上門

憂鬱症可能為慢性疲勞原因之一

雖然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成因尚未有定論,也沒有明確的預防方法,但經醫學推論,仍得出以下4個可能造成慢性疲勞的原因,提供給大家參考:

• 慢性感染
免疫系統問題
荷爾蒙失調
憂鬱症


除了上面4點之外,根據研究觀察也發現,以下5種族群也容易有慢性疲勞症候群:

• 長期壓力大的上班族
• 生活緊張、習慣性壓抑的人
• 雌激素失衡的女性
• 停經後的婦女
• 長期營養不均、經常食用加工食品和過度烹調食物的外食族


慢性疲勞症候群改善方法總整理|3個方法幫助你重拾好精神! 


說到慢性疲勞症候群要怎麼改善,凱熙分以下3個方面改善:


慢性疲勞改善方法1:養成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


盡量選擇多元、新鮮的原型食材料理,烹飪方式則建議避免高溫或過久的烹調,像是水炒、清蒸、川燙或舒肥都是不錯的選擇,這樣不但可以減少營養流失(特別是抗氧化的營養素)、降低食品添加物及高脂食物帶給人體的負擔,還可以避免身體代謝因高溫久煮生成的致癌物(詳細請參考梅納反應)。


除此之外,進行年度健康檢查時,不妨考慮增加與營養素相關的檢查項目,追蹤自身的營養素攝取情形,並適當補充缺乏的營養,不僅有助於提高「粒線體」功能,讓我們的精神更飽滿、穩定,還能改善因缺乏營養素造成的代謝不順暢或是荷爾蒙失調。當身體運作順暢了,自然身體也會更有活力喔!


(你可能感興趣:怎麼吃才健康?五種健康飲食法


慢性疲勞改善方法2:適度運動


適度運動可以提高新陳代謝和心肺能力,幫助體內廢物順利排出。此外,適度運動還能重新調整自律神經系統,放鬆過度活躍的交感神經系統、平衡副交感神經系統,幫助我們獲得足夠的營養與提高睡眠品質。最後,運動也有助於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註1),讓我們感到興奮、快樂,避免陷入憂鬱情緒,維持良好的身心健康。


雖然運動的好處很多,但還是提醒大家,若是已經累過頭了,務必停下腳步好好休息,並且選擇散步、游泳等輕量運動,以免大量消耗體力,讓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惡化,就得不償失了!


(你可能感興趣:【先停一停!你可能過度訓練囉!】


慢性疲勞改善方法3:適時抒壓

伸展、紓壓有助於改善慢性疲勞症候群

你常常深呼吸、嘆氣或伸懶腰嗎?有時候這些不自覺的反應,一定程度地體現出你的壓力狀況。


慢性疲勞症候群好發於長期壓力大的人,當壓力無從宣洩,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身心狀態不佳,因此若發現自己出現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除了適時休息、減少熬夜頻率之外,也不妨試試每天睡前給自己一段時間,進行正念掃描(註2),釋放大腦和身體的壓力,都有助於改善慢性疲勞,也可以好好陪伴自己呦!


慢性疲勞改善管道:好食好時健康管理計畫,幫助你擺脫疲憊


現代人經常外食、壓力大,容易出現營養攝取不足、失眠等情況,不知不覺慢性疲勞就找上門,如果你發現自己出現慢性疲勞相關徵兆,但不確定自己是否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歡迎填寫表單預約諮詢,讓好食好時陪你找出改善健康的第一步,一起擺脫慢性疲勞的無奈與無助,根據你的疲勞情形,以內分泌調理和功能醫學為基礎,為你量身訂製健康管理計畫,幫助你找回身心平衡的健康生活!

註:

1. 多巴胺(Dopamine)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主要跟大腦的獎勵機制有關,會讓我們有興奮、快樂的情緒,進而促進我們養成特定習慣。高蛋白的食物、運動、性愛都會刺激多巴胺分泌,另外,健康的腸道菌叢也會促進多巴胺合成,所以充足的纖維質和寡糖也是有幫助的。此外,甜食(糖)、食物過敏原、菸酒、咖啡因、毒品等刺激物也會刺激多巴胺受器,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麼難戒除這些上癮物質的原因。

2. 正念掃描主要分成「正念」和「掃描」兩個部分,「正念」是指「全然專注當下,並不帶批判的接納」,根據耶魯尖端腦科學中心的研究專家指出,正念可以改善大腦疲勞,幫助提升專注度和記憶力,同時短短八週的正念練習就可以重新塑造大腦神經連結,讓我們更容易放鬆和集中精神。「正念掃描」則是專注感受身體的每一寸肌膚、每一塊肌肉,透過意念掃描從頭到腳每個部位,有沒有特別緊繃、不平衡或是疼痛的地方呢?可能代表這個部位承擔了比較多的壓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留意自己慣性的姿勢和情緒的變化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