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同學問凱熙:「可不可以不睡覺?」

凱熙:「什麼??(滿臉疑惑)」

原來是他希望多一點時間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再加上生活忙碌,總覺得不會累就可以不睡覺,希望可以省下睡覺好有更多時間去做想完成的事情。

怎樣算睡不夠:人一生的睡眠時間

以最新版本的全國平均餘命表、男生女生綜合來看,人一生大約活80年,用每天睡8小時來估計,我們的一生約有1/3在睡眠中度過,也就是大約25年(孩子都大了!!!)。所以大家會熬夜或甚至希望可以不用睡覺,凱熙完全可以理解。有些人會覺得,我平日先熬夜,等假日再一口氣睡到飽就能補回來了。但,這是真的嗎?

很可惜的是,人不能不睡覺!

熬夜_睡眠_熬夜會怎樣?

熬夜的影響如何改變我們的身體?

根據研究,我們有一個叫做NEMURI的基因會調控我們的深度睡眠。當生病時,NEMURI基因使大腦細胞增加分泌AMP抗菌肽去消滅細菌,並且增加更長時間的深度睡眠。實驗發現,當睡眠時間增加,治癒率和存活率也會提高。有趣的是,當睡眠剝奪時(例如:熬夜)會增加對睡眠的需求,也會激活大腦控制睡眠的區域之中一小塊神經元的NEMURI基因,因此NEMURI基因對於免疫和深度睡眠的影響可能一樣很重要。睡眠缺乏會增加糖尿病、高血壓、精神健康不良和肥胖等症狀,研究結果表明,長時間清醒(睡眠剝奪)後的睡眠依賴於與疾病期間睡眠相似的途徑,支持睡眠剝奪對於身體是一種壓力或疾病

所以以提升免疫力的角度來看,充足且有品質的睡眠還是很重要的,別再常常熬夜、不睡覺了呦!

熬夜_睡眠_熬夜會怎樣?

參考資料:http://bit.ly/2BC1w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