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時怎麼吃怎麼吃比較容易康復呢?

科學家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發現:「當我們被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時候,吃或不吃就成了保命以及康復的關鍵。」

科學家做了小老鼠對比實驗,兩隻老鼠一隻感染病毒,另一隻感染細菌。

如果同時餵它們吃酮體,病毒感染的小老鼠死亡,細菌感染的小老鼠則康復。

而餵它們吃葡萄糖時,病毒感染的老鼠康復了,細菌感染的老鼠則死亡。

斷食_葡萄糖_免疫_白老鼠實驗

為什麼同樣生病的兩隻小老鼠,在補充營養之後,一隻快速的恢復健康,另一隻卻迅速死亡?

關鍵就在我們身體的免疫機制,會對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啟動不同的應變機制呦!

葡萄糖_葡萄糖好處_葡萄糖功效_老鼠實驗

為什麼病毒感染需要多吃點好醣類呢?

從實驗中發現,葡萄糖對於病毒誘導組織發炎的機制至關重要。

葡萄糖可以防止病毒引起的發炎,抑制未摺疊蛋白反應(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簡稱UPR),減少UPR引起的神經元損傷和發炎反應。

葡萄糖_葡萄糖好處_葡萄糖功效_松鼠吃東西

斷食飲食該注意什麼?

斷食期間的低血糖伴有脂肪分解,然後糖質新生並產生酮體。

從利用葡萄糖改成利用酮體和游離脂肪酸,在身體遭受細菌性感染時有保護作用。身體產生的酮體可以在細菌引起發炎時,抑制活性氧化物質(Reactive oxygen species,簡稱ROS),減少ROS誘導的神經元損傷。

因此,當感染細菌性的疾病時,空腹有助於啟動免疫系統防護罩,但是對於病毒性的疾病則沒有同樣的效果。

葡萄糖_葡萄糖好處_葡萄糖功效_飲食

同樣的,營養補充劑對於細菌性的感染不僅無法幫助痊癒,反而有負面的作用。

相較之下,營養補充劑可以防止流感感染和病毒性敗血症的死亡,對於病毒性的感染,斷食反而是有害的。

所以,急性感染常有的典型症狀包含:沒胃口、疲倦、睡眠習慣改變、減少社交等等,這些其實是身體厲害的保護機制喔!

葡萄糖_葡萄糖好處_葡萄糖功效_狗狗

感染時,我們許多生理機制會有顯著的改變,包含:新陳代謝、肝腎和血管的運作,這是從昆蟲到人類都會有的基本生存機制呢!

是不是很有趣呀?

參考原文:Opposing Effects of Fasting Metabolism on Tissue Tolerance in Bacterial and Viral Inflam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