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會發現,怎麼一天會胖個1-2公斤?

照理來說,我們一天正常的體脂肪增加或減少只有大約200g而已,那麼多餘的體重是哪裡來的呢?

親愛的,不是你呼吸都會胖,是有其他影響因素啦!

吃飽後的體重變化

親愛的,如果你剛吃完大餐,請不要量體重了啦!

吃了沈甸甸的食物放在身上,體重自然會上升啊~但就像上次提到的,我們要看的是數值曲線。所以只是差一點點的話,就別擔心囉!

體重_瘦身_宿便

如廁次數變少也要注意

一樣的,肚子裡放了許多便便、尿尿,也會占一些重量。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體脂率上升,或肚子脹脹的,可以想想:是不是最近便便不順?有可能是有宿便寶寶住在肚子裡,請趕快跟它們說掰掰吧!

凱熙最喜歡一早起床嗯嗯完再量體重,因為看起來最輕呀!

體重_瘦身_水分

水分對體重的影響

我們人體70%是水分。從喝的水,到體液的滯留,都會大大影響我們的體重。

很簡單吧!你喝進去的水,重量放在肚子裡,自然秤上去就會稍微變重一點。但是好消息是,水分幫助導電,所以如果使用微電流型的體脂計,可能會發現體脂率默默下降1~2%。

降低體重的好幫手:蛋白質和醣類

凱熙教健康管理班時,會有一週帶學生一起進行腸道健康的課程。凱熙發現那一週,學生都會不自覺增加蛋白質攝取,而隔週量體重的時候,體重就會降低不少。

其實除了減少過敏刺激物,讓身體不再發炎之外,增加蛋白質、減少醣類攝取也會幫助排水呦!

所以在執行低醣或生酮的同學,可能會發現,一開始執行時體重下降得很快,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呦!凱熙建議要特別留意水分補充,才不會給身體代謝造成太大的負擔。

另一方面,如果有在練重訓的朋友,也會聽到教練常說運動完要補醣。醣類(造成胰島素分泌)除了會幫助蛋白質進入飢腸轆轆的肌肉細胞、有利修復之外,也會幫助肌肉增加保水度,對於增加運動表現,或讓肌肉線條變漂亮都會很有幫助喔!

體重_瘦身_鈉

少吃鹽可以降低水腫

凱熙常常提醒,太鹹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因為鈉攝取過多而造成水分滯留(水腫)。所以,如果出國玩發現自己褲子扣不起來、鞋子穿不下,請多吃些新鮮蔬菜或菇菇吧!

隱藏在生理週期的體重變化

若以生理週期28天來看,第22~28天通常是最容易水腫的。因為黃體酮會使醛固酮(Aldosterone,留鹽激素)分泌增加,增加身體裡的鈉離子,自然就容易水腫啦!
 

偷偷跟你們說,凱熙曾經生理期前一週的體重可以因為水腫增加3公斤,你說誇不誇張?可是我們明白生理機制之後就可以練習放自己一馬,不要在這時候計較體重啦!

體重_瘦身_壓力大

壓力大對體重的影響

當我們遇到壓力時,身體容易出現慢性發炎。或是因為生病、受傷等等,造成身體發炎時,都容易因為免疫系統工作、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導致水腫。

凱熙光是因為工作忙碌或壓力解除,就能讓體重在三週內增減5公斤,很誇張吧!

可是只要顧好營養、休息,並且適度抒壓,就不太需要擔心肌肉被燒掉,或儲存太多脂肪。

接納工作忙碌與身體狀態的波動,在該休息的時候好好把握,等身體自然修復好了,滯留的水分和儲存的脂肪就會自己排掉囉!

體重_瘦身_休息

正因為有太多因素會影響我們在體重計上的數字,一天之中也可能起起伏伏,練習放過自己,健康愉快自然就會慢慢瘦下來喔!